姜渔

花店不开了,花继续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

陆勋是最喜欢花的了,喜欢到作为一个重点大学毕业生放弃前途去开一家花店。

花店并没有很多客人,郊区的人本来文不多,陆勋倒也不在意,每天早上早早得起床去采自己种的花,回去摆弄插好,再等着专门送花的车再把自家院子里没有的花送过来,边等就边做着早餐。

经常早餐刚做好,送花的车就来了,花多的时候是一辆三轮摩托车,嘚啵嘚啵的,晃晃悠悠,大老远就听到声音,花少的时候又是一辆自行车,骑车的人一边开,一边哼着不成调的歌。

陆勋常常留送花的人吃早餐,其实也不知道人家是不是吃过了,大概就是礼节性的问问,但送花的那人倒也不含糊,回回都留下来吃,末了还附赠一句好吃。

一来二去俩人也熟识了,送花的小伙子叫李栖,高中毕业没再读了,算起来也才二十岁的小孩子,比陆勋是要小了五岁多,每天除了早上送花,白天还要去便利店兼职。实在是生活不易了,陆勋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

大约是天天吃陆勋的早餐过意不去,李栖每天都会多带两支花来花店,有时候是星星点点的满天星,有时候是一串一串的勿忘我,有时候是隔着好远就飘着味儿的薰衣草。

有一段时间,花店的早餐没有很精致了,有时候甚至多了奇怪的味道,甜的掉牙,咸的咋舌,李栖挺奇怪的,他记得花店的早餐最是好吃,让他都不想请假或是迟到,每天准时准点到。

“诶,你最近心情不好吗?”李栖边咬着嘴边的油条边问。

“没有。”两个字略带敷衍的回答倒也没有让李栖感觉生气,他更加肯定了陆勋有事儿闷着。

“哦。花店你会一直开吗?”

陆勋的手明显顿了一下,李栖觉得自己猜对了,他知道陆勋是很厉害的人儿,知道陆勋本该从事的事业和种花卖花没有半点关系,也大概能猜到让陆勋糟心的事情多半是和花店有关。

也是,亏本砸钱的生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

陆勋记得自己为什么那么喜欢花。

当时自己已经是好大一孩子了,班里的公款掉了,在他的课桌下找到了,不知道是不是班委不小心掉在他桌下的,虽然老师也没有追究他什么责任,也表示相信他,但班里的同学总不着痕迹的疏离他。

有时候甚至还对着他指指点点的,一开始倒也没什么,他本来也不怎么和同学们待在一起玩,算是有些安静孤僻的人儿了。

但是后来吧,班里的小霸王组上了一团同学,把他堵在放学路上,十五六岁的少年,高的有一米七多的个头,小霸王更是一身飙肉,走起路来就像只螃蟹,班里的同学平时就绕着他走,谁也不想沾上麻烦。

小霸王堵着他,骂他是下三滥的,小偷美名其曰是要为民除害,甚至极其中二地拿出了全班同学的签名,说是除了他陆勋,就是众望所归。

陆勋生性就不爱说话,又是个脾气硬的,没求饶,也没解释,撸起袖子吧,就冷冷的看了小霸王一眼。

手起刀落,陆勋一人徒手,小霸王一伙人,执棍,实在没什么武侠小说里一挑五的情节,陆勋确确实实扛了一顿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

陆勋带着青黑的眼圈,冒着血的拳头,一瘸一瘸的走在路上,走到一个湖边,看了眼快下山的太阳,突然就眼睛泛酸,也不知道是在意那全班同学的签名,还是怕疼,反正是蹲在湖边闷声哭了起来。

“诶,给你。”

陆勋抬头,一个小屁孩,穿着身不太合身的校服,递给他一朵皱巴巴的花。

“妈妈说,心情不好就看看美丽的东西。”一个站着也只比陆勋蹲着高那么点的小屁孩,自顾自地讲着些什么大道理,“还有哇,妈妈说,未知全貌,不予评价。所以哇,我就不安慰大哥哥了哦。”

“……谢谢。”陆勋接过那朵皱巴巴的路边花,其实实在不怎么好看,但小男孩有点奶声奶气的声音,倒还有点治愈。陆勋好像并没有那么难过了。

后来陆父陆母给陆勋转了学,陆勋也没再看见过那个小男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

长大后的陆勋一毕业工作攒到钱,就买了个店面,开了个花店,还极其傻气地开在了以前那个湖的附近,他觉得他等等总能再碰到那个男孩,应该长很高了吧。

他那么喜欢美丽的东西,如果再来这儿,一定会进这个花店吧。

“诶!想什么呢?”李栖的手在他面前晃了一下。

“没什么。”

再第二天,陆勋起了个大早,他特地去院子里采了几朵曾经那皱巴巴的花一样的花,自己仔仔细细地插了三盆花摆在花店的正中央,一眼就能看见的位置。

第一盆:美

第二盆:未知全貌,不予评价

第三盆:一眼万年

李栖又来送花了。

“嘿,陆哥你今天……”李栖突然停在这三盆花前。

“嗯,我今天插了三盆花。”陆勋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李栖身后。

“你是……?那个在湖边哭的像傻逼一样的大哥哥?”陆勋满脸不可置信。

“……”陆勋突然扬手打在李栖身上,“兔崽子谁是傻逼?啊?您倒是好记性啊,吃了我三个月的早餐还没想起来我是谁?”

“咳咳咳咳。”李栖装作真的被打疼了的样子。

陆勋停下手:“真疼?”

就在陆勋正准备仔细看看的时候,李栖突然一把抓住陆勋:“一眼万年?”

“嗯,未知全貌,一眼万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

“花店不开了?”李栖站在窗前问。

“不开了,赔本,家里人也不让开了,反正也等到某人了。”陆勋手撑着床沿。

“不喜欢花了?”

“我其实更喜欢你。”

评论

热度(2)